脑洞深渊音

骨科诊室常驻。
要H,要刀,要狗血,不要BE。

© 脑洞深渊音
Powered by LOFTER

万物理论

教授语调,浪漫的科学家的独白
依然是变形金刚同人
硬伤很多莫名文艺最近太累发神经中二病犯了的结果打人不打脸




万物理论
 

亲爱的朋友,世界这么大,我们却这样渺小。

我看到过比世上的许多人的眼都要遥远广阔得多的宇宙,并试图理解它。可惜,几百万年过去,我所理解的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已。然而物质世界的迷人之处,正在于如此之多的奥秘。而我们——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智慧生物,在它的面前如此不值一提。无论可以活多久,一百年也好,一百万年也好,我们都不过只是一团物质。从生到死,不过是一团物质回归另一团物质,而世界仍会兀自运行下去,直到它自己也抵达终点,万物化为灰烬。

 

看到那颗星星吗?是的,就是那一颗,光芒黯淡轮廓模糊,在地面上观测一点也不起眼,因为它实在离我们太过遥远,要用数亿倍的望远镜才能看清它的模样。它在我下流水线的那一天被发现,直到今天,已经在我的头顶悬挂了无数岁月。

事实上,它是一颗比赛博坦大上许多倍的巨星。打个比方,这颗巨星的直径大概可以塞下1286.5个赛博坦,而赛博坦已经是行星的极限。在它的表面和核心,每天都有无数原子聚合又分离,创造出的能量之巨大,可以再供赛博坦全力运转个几千万年,也可以把赛博坦炸到支离破碎十几万次。

听起来是不是非常迷人?但是很可惜,这颗巨星早就已经不在了。在我诞生很久以前,它已然死于一场超新星爆炸。然而它离我们的距离实在是太过遥远,连光都无法及时传达它的死讯。这颗巨星给予我们的不过是它在死去百万年前发出的光芒,再过几百万年,那场杀死它的超新星爆炸才会被我们的光学镜头接收到。那时,我们就可以目睹一场超绝繁盛、姗姗来迟的葬礼,照亮这个夜空,与我们的恒星争奇斗艳。而在离我们更远的地方,其他的智慧生物们还会凝视它死前数百上千万年发出的光芒很久,有的碳基种族,甚至会在看到巨星的死亡之前,自己就率先灭亡。

我的朋友,你总说碳基种族是低于我们的肉虫,可是在我看来,我们这些大型机械生命,不过只比它们稍稍幸运一点点。

碳基生物由复杂有机化合物组成,而我们是纯然的金属。由于物质的基本性质和化学键的特性,复杂化合物的键能低,因而脆弱、易于破坏,而金属键键能更大、不易破坏,你可以用许多方法改变金属的形态,但很难改变它的本质。因而,我们可以活上很多很多年,似乎将近不朽,似乎真的长生不死。许多碳基生命个体一生也无缘见到的天体物理学现象,机械生命早已看到司空见惯。

这就会令我们更加高级一些吗?

我们难道比极寒或高温的绝境绝地之中诞生的第一只草履虫更加伟大吗?

我无法统计整个宇宙的星球数量,但是能孕育出生命的概率,会比千万分之一更低。我考察过许多行星,它们有的极致寒冷,气温低到连气体都无法存在;有的重力极强,密度低于224.1kg/m3的物质在它的地表都会被彻底毁坏;有的被危险的天体所捕捉,星球表面的环境瞬息万变,连物理法则都被扭曲。生命都是奇迹的结果,在这奇迹的基础上,我们同样脆弱,同样坚强,没有高低之分。

我曾经出于兴趣研究过地球的天体状态,那颗饱受庇佑的星球有一颗看似无足轻重的卫星,也许大多人类都不知道这颗小小的卫星对他们的生活有多么重要。它为地球带来了那至关重要的22.1°~24.5°,地球因而有了四季,有了潮汐,养育了许多生命。你看,月球不过是仅仅一颗小小的石头,但是没有了它,人类或许不会诞生。

不要说他们脆弱。因为我们这些奇迹的产物,也无一例外都是脆弱的。

即便是我们这些自以为坚不可摧的机械生命,也有因为赛博坦的枯竭而不得不离去的时候。我们像是受了灭顶之灾一般四处逃窜,在行星之间流浪。而对我们的母星而言,她不过是睡了一觉而已。

你有过感到自己那样渺小的时候吗?

你有在地表深深以下行走,感受这养育了我们的母星体内怒张奔腾的生命热流吗?

你有在举步维艰的坚冰上向着远处的恒星行走,看着卫星巨大的身影在你头顶划过吗?

哪怕只是站在这最为普通的星空之下,告诉我,你又可以看清头顶有多少星星?在成百上千亿光年广阔、依然不断扩张膨胀的宇宙之中,连最优秀的科学家都被局限在自身种族的视界之中,你又最多能看到多远?

赛博坦,我们最美丽的母星,也不过只是行星。行星终有燃烧殆尽的一天。今天她只是睡了一觉,而终有一天她也会永眠。我们漫长的生命,不过给了我们看着自己母星真正死去的机会。假若她没有被衰老的恒星吞噬、没有遭遇无妄之灾,当她地核熄灭、化为死灰、失去磁极、大气散逸、解体为破碎的金属垃圾时,假如我们还在,我们能做的不过只是默默地低头离开,成为这星际无数流浪的机械种族的一员。

这世上有无数我们的小手无法撼动的东西,而只要一个小小的改变,我们就能被推进无底深渊。无论我们是机械,还是有机,在广阔的世界面前,都不过是尘埃。

 

更何况,宇宙的消耗是无法逆转的过程,正如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值的增加最终会让宇宙回归为一团热能。在那里,连时间的概念都会彻底失去意义,一切回归奇点,而宇宙会再次在10-43秒里浴火重生。

到那时,无论我们的金属键有多么稳固,都将会和碳基种族一同化为虚无。没有你,没有我,没有碳,没有硅,没有时间,没有空间,一切物理法则都不复存在。

更何况的更何况,在这三维的世界之上,还有三维的生命无法理解的更高维度。连时间的真谛都无法参破,被局限于三维世界的我们,又如何能自称“高级”——仅仅是因为我们由元素周期表上靠后的元素组成?

很久以后,或许数十亿年后,当我们所熟悉的一切都彻底死去,还会有新的生命在我们的尸骨上诞生。你现在目之所及的一切辉煌都会化为齑粉,只剩下来回交互的波四处回荡,或许这些波终有一天能够被新的生命所创造的新的技术所捕捉,化为他们的频道中的一阵杂音,因而能证明我们曾经也活着过。生命的世界已然更新换代,而一切照常运转,不会为我们的生或死而改变分毫。

我亲爱的朋友,我总是在惊叹。这宇宙之中一瞬之间死去和诞生的事物,繁多华美到超出你我的理解范围。在更多的时间里,这美丽不过是无人欣赏独自绽放又逝去的烟火,而我们这些似乎有了意识的物质只是它的旁观者。

世界如此之大。而我们如此渺小。我为它谱写赞歌、顶礼膜拜,假如我只有瞬息一生,请让我在化为真正的尘埃之前,用真理之美装点我的墓碑。

End

文中理论凭我的印象都是真正的物理学知识
看过许多“机械种族比碳基种族高级”的论调,无论是真实人物的还是漫画人物的,都让我产生吐槽的冲动。这算是借了教授的口吧。
算不上科幻,顶多算个拿科学知识装X的科学抒情文。
硬伤多。硬伤多。硬伤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作者不是学物理的。你来纠正作者作者只会用“开心就好”的敷衍脸看着你。
宇宙虽然大我们这些渺小的智慧生物还是得在地上脚踏实地地生活的。多读书有助身心健康,么么哒。

评论
热度 ( 4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