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深渊音

骨科诊室常驻。
要H,要刀,要狗血,不要BE。

© 脑洞深渊音
Powered by LOFTER

来说说半藏吧

半藏这个人,如果可以简单一刀切地说“他是黑道大佬”“他是霸道总裁”“他杀弟弟冷血没良心罪该万死”,那还真是过于简单粗暴了。

半藏是一个【没有当成黑道大佬】的人,事实上,如果他真的可以成为黑道大佬,弟弟的死根本阻止不了他。杀亲朋好友稳固权力的人,上至王室下至草民,数不胜数,半藏假如真的只想要这种东西,那他可以好端端当他的黑道大佬,只要干得好,最多也就被人背后议论一下,这个男人冷酷无情连自己弟弟都杀。

这才是岛田半藏成为黑道大佬的正确路线。

而他没有选择这样的路线,才最说明这个人的个性。

岛田半藏的性格和经历充满了矛盾,让他变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在他心中依然惦记着岛田和自己本该有的帝国,本该有的家,但是他却还是自己选择了离开,抛下一切,直到岛田家族被OW打败,被其他家族接手,都没有回头去力挽狂澜拿回“本属于自己的东西”,每年回一次花村,居然还是为了祭奠死在自己手里的弟弟,一副其他事情完全不重要的样子。这个人寻求的到底是什么?

我觉得这个问题才是岛田半藏最核心的问题。他到底想要什么?他是一个有领袖气质和领袖能力的人,这样的人目标总是非常明确,做事必定直取要害,不存在磨磨唧唧婆婆妈妈的问题。那么他为什么这样?

我的理解是,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或许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救赎”,但他也不知道怎么样才能拿到这样的东西。Uprising漫画发生于OW游戏的七年之前,那时源氏已经是Cyborg状态。这说明到双龙时期为止,距离兄弟决斗已经过去至少七年,而半藏也已经在外游荡了至少七年。

这么长时间过去,他得出了什么结论?双龙里的源氏看得很清楚,知道哥哥是在求死,但是半藏自己知道吗?结合他的语音来看(With every death, comes honor, with honor, redemption),我觉得有可能他早就知道,也有可能他一直未觉察。

假如他真的和某些解读一样,是个已经非常自由非常满足,性格全然就是如此追求也是如此的的霸道总裁、黑道大佬,他怎么会落得如此痛苦?

哪怕同人里喜欢搞大佬藏,最好也不要忘记,这是半藏【没能成为的人】,是二设。

半藏是一个拥有所有才能和资质,却还有着致命缺陷的男人。他没能成为“黑道大佬”“霸道总裁”并不是偶然。

个人认为,这个致命缺陷就是他心中还有柔软的地方。弟弟的死竟然可以让他放弃一切,说明对弟弟的爱(兄弟爱)超越了他自己对权力的欲望和野心,对一个生下来就注定要干大事的人而言这是相当致命的。而个人认为,正是欲望和野心,这些他花了20多年来追求的东西被自己亲手否定,才让他迷茫至今。

再回头说语音。

我们谁都可以看出岛田家这两位性格相当高傲。而个人认为他念念不忘家族,有一定的象征意义——真这么执念家族一开始就不会走,要做也早就做了,不会浪费这许多时间——主要意在表达半藏这个人还【活在过去】。这和他弟弟面向未来的姿态是相当对比鲜明的。

不过,话说回来了,这其中也有很多暴雪没有填上的空白。也许还有什么其他我们不清楚的情况,我可以坐等打脸。

另外,就是半藏的矛盾个性也在语音里常有体现。他时常自夸(“我最强!”“废物!”),却也有表达微妙的自我厌弃的时候(“Such beauty is wasted upon the soul of a killer”)。对自己能力的自信自豪,和对自己的鄙弃也是他性格的一部分,假如真的想谈论官方的半藏,请不要只看一面。

因为手机码字没法截图也没法上游戏,暂时也想不出新的内容了。综上所述,私以为半藏是个复杂、矛盾、拧巴、迷茫的人物,如果是真的有心讨论一个不OOC的半藏,如上所说,请不要只看一面。

再来说同人。

我对同人的理解是,给敏感内容事先打好预警供人规避之后,随便你怎么写。OOC是个非常见仁见智的问题。拿半藏打比方,有些人写半藏,很容易过于强调他柔软的一面而忽视他强硬的一面,而另一些人则完全无视了他柔软的一面,一味强调他强势的一面。这两种都不是他,任何一方标榜自己更贴近原著都很荒唐。更何况,你再怎么贴近原著,你和原著的差距也永远是无限趋近于零而不等于零的。

最后说一句。

在时间比较往后的圣诞漫画里,半藏剃了个莫西干头,脸上打了一堆钉,还在买草莓蛋糕。我觉得这才是他的自由。我希望这个一直沉溺于过去的人物可以终于走出阴影,走出迷茫,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评论 ( 23 )
热度 ( 18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